救回遺失的記憶 無塵環境建置成關鍵

編輯部


如同上一篇文章《每天都有可能會遺失資料,但資料救援你知道多少呢?》所提到,資料遺失的問題有可能來自「軟體資料遺失」與「硬體損毀」兩種狀況。屏除軟體導致資料遺失的問題,從硬體的角度來看,要判斷硬體是否損毀的前提就是需要將硬碟打開,以做判斷硬體損毀判斷。

在這之中,建立一個無塵環境進行硬碟的「開盤作業」是非常重要的。傳統的磁盤式硬碟內部是非常精密的機械構造,讀寫頭在工作時,與磁碟碟面的距離比一根頭髮還細(如下圖),如果在拆解硬碟確認內部零件是否損壞、或更換損壞零件的過程中,顆粒過大的微塵粒子進入硬碟,將導致硬碟二次損壞,故建置一個乾淨的無塵環境拆解硬碟,防止顆粒過大的懸浮粒子進入硬碟極其重要。

根據國內知名救援公司技術主管的說法,無塵環境的條件至少須達class100,才能有效防止顆粒過大的微塵粒子在救援過程中跑進硬碟中造成損害。換言之,一個合格的無塵環境的配置,是一家救援公司救援成功率的關鍵指標。有良好的無塵環境,才能對硬碟進行開蓋的救援作業並確保硬碟不因救援作業遭受更多傷害。

圖一硬碟內部構造示意圖

救援費用落差大

硬碟救援的費用最低幾千塊就能解決,但同時也有以萬起跳,甚至是高達幾十萬的案件,導致費用產生巨大落差的原因非常多,例如上文提及的無塵環境配置。無塵環境的配置與維護需耗費許多費用,這些費用會部分反映在資料救援的成本上,而針對部分沒有無塵環境的救援公司,如遇到需進行「開盤作業」的案件,則需委託擁有無塵環境的公司協助救援,之中的成本也會反應至價格上。

另一方面,硬體維修也是墊高救援費用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針對一些年代久遠、難以取得的零件的硬碟,其救援費用就越高,因為救援公司耗費許多資源在尋找匹配的料件,而這些稀有料件通常費用也較高。再者,救援工具的操作、硬碟分析都需要相當程度的專業與經驗,當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就需要向其他救援公司尋求技術指導,硬碟維修的人事成本也是一筆不小花費。

現代科技的進步讓生活更為便利,終端的儲存媒介進駐到人們的食衣住行當中,實現諸多個人化的應用服務,其背後的資料傳輸的頻率與數量將大幅地增加,這也意味著資料遺失的情況將更頻繁發生,救援服務的需求將愈趨重要。




亞將科技提供專業的資料救援諮詢,且提供救援硬碟免費檢測的服務。

了解更多有關我們的資料救援服務,歡迎來電或加LINE與我們聯繫!!


轉載請標明出處